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高鐵雲林虎尾站簡介


高鐵年底通雲林! 李進勇推在地4大人生之旅


▲高鐵雲林站模擬示意圖。(圖/翻攝自台灣高鐵官網)

文/賴于榛
高鐵雲林站預計在今年6月試營運,年底通車,雲林縣長李進勇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相信中央應該不會跳票,期待履勘確認後儘快通車。配合通車可能帶來的觀光效益,李進勇除了表態要爭取2017的台灣燈會,也推出斗六市「市街人生」、北港鎮「廟埕人生」、虎尾鎮「故事人生」、海口地區「海海人生」4大主題旅遊路線,吸引遊客注意。

雲林縣政府指出,台灣高鐵表示,高鐵雲林站將確定於104年6月7日完工,相關站房及機電設備屆時將全數建置完成,再經過竣工檢查、交通部履勘確認無需改善事項後,依規劃,開放營運時間訂在年底12月。

李進勇說,屆時高鐵可能會辦熱鬧滾滾的通車儀式,這縣府都很歡迎,沒有意見,他真正在意的是後續帶來的效益,包括早已表態要爭取舉辦2017的台灣燈會,升級台灣好行計畫,還推出斗六市「市街人生」、北港鎮「廟埕人生」、虎尾鎮「故事人生」、海口地區「海海人生」4大主題旅遊路線,要讓遊客坐到雲林,走進雲林。

雲林縣政府表示,4大主題可以在斗六看太平老街、百年香鋪,體驗歷史歲月的痕跡,還能看見在地農夫、返鄉青年以友善土地的態度,分享用心栽種的農作;虎尾則有日治時期就已經是全台灣產量最大的糖廠,還有透過自然農法耕種的棉花田,讓毛巾產業不再只是單純的製造業。
若到北港,最重要的就是朝天宮,除了是信仰中心媽祖之外,朝天宮前的中山路老街,建築中西合璧,到了劉厝社區還有獨霸全國的烏魚子、花生、北港Q餅及麻油產業。

海口,則有與雲林「羈絆」甚深的六輕,白天黑夜接連冒出的滾滾煙雲,是環境保護教育的難得景點,另外口湖在觀樹教育基金會全心投入的推動下,成龍濕地保育推廣與環境教育工作,導入藝術創作與展示,與在地居民生活及產業密切互動,證明生態保育與地方產業發展有著共生共榮的機會,在李進勇確定不興建火葬場後,更是避免無謂的爭端。

原文網址: 專訪/高鐵年底通雲林! 李進勇推在地4大人生之旅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13/491453.htm#ixzz3XKPUAgG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延伸閱讀>>


【高鐵雲林站簡介】

車站名稱        高鐵雲林站
英文名稱 YunlinStation
車站代碼 YUL/09
基本資訊
車站位置 雲林縣虎尾鎮
座標 23°44′11″N 120°24′59″E
車站色系
途經路線 台灣高速鐵路
啟用日期 2015年12月1日

【車站結構】【車站類型】
高架車站,總樓地板面積約20,177平方公尺
第一層為車站大廳、站務、商業及機電等空間
第二層為車站行政辦公空間
第三層為車站月台層
【月台類型】 側式月台兩座

【車站構造】
高鐵雲林站站體採用落地窗無障礙空間設計的牆面設計,是一座三層樓高的高架車站,第一層為車站大廳、站務、商業及機電等空間,第二層為車站行政辦公空間,第三層為車站月台層,側式月台兩座。高鐵雲林站建築高度為21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20,177平方公尺。

【站體設計理念】
高鐵雲林站的設計造型運用「雲林」在地基調,並引入「虎斑」、「虎尾」意象,以37組姿態各異的巨型波浪柱列,架構流線型的車站建築。雲林站的建材運用輕質金屬、玻璃及具有發電功能的太陽能板,導入自然採光及通風,減少資源消耗,達到節能環保,雲林站打造為綠建築。而站區廣場及綠地則種植大量喬木樹陣為「林」,而且還精心穿插布置「雲」型線條的步道,充份展現「雲中之林」的在地風華。

【車站人力配置】
雲林車站全站將配置50名高鐵職員。

【站區利用狀況】
雲林站特定區面積達422公頃,站址是日治時期日本帝國海軍航空隊虎尾飛行場,附近仍有若干遺跡。雲林站特定區與鄰近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虎尾園區將成為雲林縣新興發展核心,屆時可導入高科技產業、農業生物科技、傳統產業和觀光休閒等相關產業。


雲林站整體配置延續基地東側林蔭大道軸線配置站前廣場,並連接至車站建築主體。基地內配置的兩條主要站區內道路,延伸自林蔭大道,作為連接轉乘設施之路線,供客運巴士、計程車及臨停設施使用。站體北側配置客運巴士轉乘設施及計程車招呼站,南側則為旅客臨停區,旅客下車後可經由戶外通廊連接至車站內。小客車停車場、行動不便者停車場與裝卸車位,配置於基地南側。站區內之機電設施及機車停車位配置於高鐵軌道橋下空間,以減少天候狀況之影響,機車騎士可利用橋下動線進站搭車。站區除轉乘設施、停車場及區內道路外,其餘空間則設計為站區廣場及休閒區供旅客及民眾休憩使用。

【車站週邊】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虎尾園區
臺大醫院虎尾院區
國道一號虎尾交流道
雲林國際會議中心(規劃中)。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興中分部(籌備中)
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農博公園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B2%E6%9E%97%E8%BB%8A%E7%AB%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